走马观花

日常话唠转移地

今天和雨仔对刷评论的时候提到了窗花,刚刚又没忍住去把纪录片又给找出来,每次看心里都有种微妙的感触。

其中详细解读了一个荔枝湾那边古民居的一个窗花,西关当时的景致一下子就用铁枝给勾勒了出来——夕阳,荔枝湾上的水波荡漾,半溏五秀,茨菇田。当一一解读出来的时候,也感受到了屋主融入其中的那一份珍惜。

宋先生说了一句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话——

“原来我哋广州,嗰啲窗花,唔单止喺求求其其几条铁屈成,原来入面屈成噶仲有好多文化内涵,嗰个屋主,佢想要追求啲乜嘢,想要表达啲乜嘢,可以从个窗度就表达到出嚟。好多时啲人话我哋广州冇文化,我哋哩个城市冇文化沉淀,其实,如果你俾一个机会我讲,可以讲,响近代史之中,广州噶文化喺顶尖噶。”

所以在第一次看到那个全广州最美的窗花时,才会有发自内心的惊叹和无法忘怀,上面繁复的结构隐含了地缘、年代背景、屋主身份及其追求,耐人寻味。

现在不仅是窗花,还有骑楼、茶楼、青石板路,还有最近又要拆的大笪地等等这些,都随着钩机逐渐消失,而那些和钩机赛跑的人,将这些用另一种形式给保留了下来。

评论

© 走马观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