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马观花

日常话唠转移地

算是个LOFTER客户端5.0的测评?

提前给自己放假回家了,可以做一点无聊的事(。

由于职业病(?)特地从ipad下了个iPhone版来体验一下……

很多问题已经被大家吐槽烂了,这里不赘述,挑了一些别的地方说说。


必须置顶一提,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今天上午LOFTER的网站icon是新LOGO,现在已经换回去了XD

以下开始正文。

                                            


1.布局排版

※订阅标签页

把原先等长宽一排三篇预览的列表式瀑布流布局,以及单篇预览两种模式连同切换功能一起砍掉了,改成了等宽不等高一排两篇的瀑布流布局,在平板这么大的屏幕里看都有点嫌拥挤,更不要说手机了。

而且,这个预览,用图片模式发布的,文字部分只显示两行,文字模式发布的,除了标题外,可见部分只有8行,每行10个全角字符。并且,无论哪个模式,其预览文字是完全没有任何排版可言的,不说段间距,就连原文中的分段都被合并掉了,变成一坨文字。

这两种改变会产生什么问题呢?

首先,影响阅读感受。段末有标点符号的看起来还只是一个8行的段落,而对论坛体聊天体这种句末不一定会带标点或明显标识的文章来说简直是个恶梦,那根本就是被直接合并成一个有80个不分彼此的字符的块状物,完全起不到预览的作用。这和原先虽然显示范围有限但分段清晰的方框列表相比,会选择哪一个应该不用多说。

其次,对于像段子之类比较短的文章,也必须点进去才能看完了,因为一个块状物只能看80个字。

可能有人会说,以前的小列表也看不全啊!

可是以前有单篇预览模式,切换过去之后,可以一屏显示完的内容都不需要做页面跳转了,并且这两种模式在打开标签的时候就已经缓存好了,切换并不需要花费更多的流量。


※个人首页

取消了时间归档已经被大家吐槽过了,这里提一下,原先可以做的列表和单篇的切换功能是保留了,但是列表的预览也存在上述一坨文字的情况。

还有,版头真的是占比太大了,第一屏被个人信息占了80%。要做二次跳转才能看文章列表就算了,还被迫加载一个并没有什么卵用只是杀流量的封面图仿佛是在逗我玩。



2.缓存

我特地清理了缓存做测试,以订阅标签页为测试对象,加载一个分页(即刷新一次):5.0版显示28篇文章,制造了0.44M缓存;4.7.1版显示34篇文章,制造了1M缓存。

LOFTER用的无限自动加载的刷新方式,只要滚动条到底部就会自动加载下一屏的内容,不论你看不看都会给你加载进去。由于加载区域的高度是一样的,统一高度的布局每次加载的数量比不规则布局的要多,而且旧版本是根据单篇预览来加载数据的,之后再通过代码来改变样式从而达到切换不同呈现模式的效果,这里的数据量也会比新版的大。

从这个角度来看,5.0的这个改版倒是剩下了不少流量。

不过考虑到第一点中说的要每一篇都点进去才能看全的情况……嗯,这点就见仁见智吧。



3.功能

被诟病得比较多的:取消热度显示改为阅读量,将推荐放入“更多”功能菜单,首页文章显示最新评论,文章文字可复制,个人页显示粉丝数(默认开启,需手动关闭)等等,就不赘述了。


※标签推荐

这个功能砍掉了,算是个……没什么所谓的改动吧。有见过一些人抱怨,因为手滑推荐了TAG却取消不掉,还被通过通知的方式广而告之给粉丝。(反正这种尴尬杂食大概体会不到就是了……)


※圈人功能

关于艾特这个功能,不记得是哪个坑爹版本的更新提示里说是添加了的,我欣喜地更新了,然后发现,你特么就是个大骗子!期待一直在落空,到4.7.1版我就没再继续更新了。

又也许真的加上了,但我智商不够至今没研究出来怎么用(摊手


※草稿箱

依旧是看不见的……只有ipad版可以进入草稿箱。

不过ipad的文章编辑功能和很古早的手机版一样,发布时是智能模式,修改是HTML模式进行编辑……我相信很少人会喜欢在手机上用这种编辑模式。


※标签屏蔽

应该有不少人也注意到了,TAG屏蔽功能推出之后,很多人都普大喜奔地用起来,然而等用客户端的时候就发现,特么我屏蔽完的又都跑出来了!

而5.0版依旧没有改进。


※隐私设置

5.0版可以查看粉丝数这个是可以从隐私设置里选择关闭,然而在网页版却没有找到相应的入口……槽多无口。



4.关于定位

请允许我先做一个的表情。

LOFTER的定位,来看看很久没有任何更新的ipad版的旧描述,以及手机端5.0版本的描述吧。





2016的最佳用户体验奖不知道你还能不能入围,我们拭目以待吧。



评论(14)
热度(29)

© 走马观花 | Powered by LOFTER